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为高质量发展构筑坚实人才支撑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投稿 > 正文  2018-06-20 09:23:24 来源: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近日,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实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五大工程的意见》,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围绕引才、育才、助才、成才、留才实施“五大工程”,为加快构建国内领先的人才制度体系,充分发挥人才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抓人才就是抓发展,谋人才就是谋未来。今年以来,全国多个城市陆续发布“引才”新政。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圆满落幕之际,在世界再次聚焦青岛之际,青岛人才新政为各界精英来青岛创新创业提供了更加全面、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对人才的重视、诚意与渴望。一条条高含金量的人才新政释放出来的新信号是:为全球英才提供一个宜居宜业的理想环境,形成青岛成就人才、人才成就青岛,人才与青岛同频共振、共享共赢的大好局面。

大量事实表明,领先科技出现在哪里、高端人才流向哪里,发展的制高点和经济的竞争力就转向哪里。要看到,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优化人才结构,保证人才投入,创新人才制度,是推进高质量发展、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走在前列的必备前提。《意见》精准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提出的“五大工程”及各项子工程,含金量高、针对性强、支持力度大,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把各项举措落细落实,以人才优势打造创新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必将为青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构筑坚实人才支撑。

为高质量发展构筑坚实人才支撑,要全面深化人才改革,激发人才创造活力。《意见》聚焦短板、精准发力,树立了鲜明的改革导向。一系列创新举措,顺应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直击制约人才发展的“难点”,打通束缚创新的“堵点”,是对全市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再探索、再创新、再突破。将这些措施落实到位、执行到位,一定能进一步破除制约人才引进、使用、培养的体制性壁垒和政策性障碍,营造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社会氛围。

为高质量发展构筑坚实人才支撑,要积极改善服务、优化生态,为人才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引进人才、用好人才,关键要给人才提供大展身手的舞台,为人才提供全方位的贴心服务,让其心无旁骛致力于创新创造、事业发展。《意见》明确提出要提升人才服务保障的质量和水平,从医疗保健、居住环境、子女就学、配偶就业、落户安置等各个方面,为人才打造全方位的“定制服务”,用真诚的服务让广大人才来得安心、过得舒心、干得欢心。

实现“广纳天下英才”的夙愿,不仅要引得进,还要留得下。在出台了人才利好政策后,更应考虑可持续的人才规划,不仅要有“给钱给物”的短期刺激,更要有长远眼光,为人才提供充足的筑梦空间、公平的发展环境和良好的创业环境,让人才不因出身而受到歧视,不因关系而失去机会,不为到政府部门办事而跑断腿,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才能真正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