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山东农业突出绿色发展理念 做到保护和合理开发耕地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投稿 > 正文  2018-05-10 15:06:02 来源:齐鲁网

严守耕地红线,是实施粮食安全战略的资源基础。作为农业部门,山东既做到粮食生产安全,又要做到保护和合理开发耕地。

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和优良品种实行“藏粮于技”战略

加强粮食高产示范方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提升耕地质量。突出科技创新理念,集成推广良种良方配套技术,切实发挥先进技术在农业增产、增效中的支撑作用,实现“藏粮于技”。突出绿色发展理念,转变生产方式,走绿色可持续发展路子。

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提高资源利用和保护水平

实施了测土配方施肥、推进有机肥替代、缓控释肥应用,启动了化肥使用零增长活动。推进农药减量增效工作,大量使用农药会对土壤造成伤害,为解决这一问题,农业部门扎实抓好病虫害监测预警,推广适期科学用药,大力推进统防统治,加快绿色防控技术融合,实现病虫害可持续防治。

推进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不断培肥地力

山东省农业厅在组织力量全面调研的基础上,编制了《山东省耕地质量提升总体规划(2014-2020)》,确保到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2%。以提高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水平为重点,选择性推广畜禽粪污肥料化利用技术,通过沼气工程建设、发酵床粪便处理技术、有机肥生产技术等措施,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不断促进耕地质量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