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改革开放新举措增添发展新活力 中国经济稳步迈向高质量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投稿 > 正文  2018-06-20 08:2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月份经济数据相继出炉,勾勒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轨迹。年初以来,中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一系列改革开放的新措施为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

宏观经济更稳。主要经济指标走稳向好,GDP连续11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增长区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5%,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保持在近几年的高位水平。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月度环比和同比均下降0.1个百分点。

微观经济更活。全社会用电量、铁路货运量等实物指标继续保持增势,反映企业扩张动力较强。新增市场主体蓬勃发展,到3月中旬,全国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亿户,其中企业超过3100万户,市场活力不断增强,营商环境大幅改善。

发展动力更足。深化增值税改革等税费“红包”接连兑现,实体经济的成本有效降低,转型升级的动力更加充沛,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5%。企业效益改善、发展质量提升,为财政收入的持续健康增长注入源头活水,有力保障了改善民生、脱贫攻坚等方面的财政支出力度。

市场预期更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带动市场信心持续增高。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今年第二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企业家信心指数为75.8%,比上个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0.4个百分点。截至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23个月位于50%的荣枯线以上。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形势室主任杜飞轮认为,当前我国经济的良好基本面并未改变,且经济具有韧性强、回旋空间大的特点,具备保持稳定增长的巨大潜力和坚实基础,我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仍是在动态均衡发展中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