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对症下药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投稿 > 正文  2018-06-15 09:4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正在上海出席第十届陆家嘴论坛(2018)的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14日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市场的金融风险情况,要采取差异化、个性化的办法。

郭树清表示,中国现阶段的金融问题具有极大的特殊性,这种特殊性决定了面对的矛盾更为复杂,有些风险的形成有着深远的历史原因,必须以更积极的态度处置各类隐患,以经常的“小震”释放压力,避免出现严重的“大震”。

据悉,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过程中,中国金融部门抓主要矛盾,优先处理最可能影响全局、威胁整体的问题。在推动去杠杆过程中,坚持以结构性去杠杆为基本思路,优先推动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降低杠杆率。针对交叉金融野蛮生长、影子银行急剧膨胀等突出问题,及时开展市场乱象综合整治,有力遏制了银行业和保险业资金脱实向虚势头。

据郭树清介绍,一年多来,银行业在保持12%以上信贷增速的同时,总资产规模少扩张了20多万亿元人民币。在发展方式转变和总保费收入下降的情况下,保险业的保障功能不断增强,今年前4个月,人身险中纯保障类产品占比上升2.9个百分点。

此外,郭树清还对症下药,为化解各类金融风险开出药方。郭树清表示,对于不法分子控制的金融集团等“恶性肿瘤”,毫不手软,及时实施“外科手术”。对于情况复杂、牵涉面广的案例,采取徐缓调理的办法,通过“慢撒气”逐步缓释,条件具备时再果断出手。

为了从根本上建立起规范有序的金融市场体系,银行业和保险业还注重补齐监管短板。2017年,银行业重点推进70多项补短板项目,其中已完成48项,今年又新提出40多项;保险业去年以来修订出台规章和规范性文件60多项。

郭树清指出,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征程上,需要着力解决一些领域滞后的问题,加强薄弱环节。目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处于胶着状态,必须求同存异,寻找最大公约数,建立健全企业、银行、政府各方责任共当和损失分担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