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500亿总投资助力高质量发展 预计达产产值及营收超3000亿元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投稿 > 正文  2018-05-29 09:43:01 来源:信息时报

中国软件CBD总部项目效果图

中国软件CBD总部

总投资:20亿元

地点:黄埔区状元谷

定位:世界级高端软件产业集群

规模:2栋超高层、6栋高层及12栋创意小独栋,分为软件企业总部商务办公区、创新创业区、配套商业区、国际精品酒店、招商推介展厅等,将引进超500家企业。

洋城岗小学效果图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郭哲涵 陈云锋 黄嘉庆 毛丽丽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大力推进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又有新成果!昨日上午,51个项目在该区集中签约动工,总投资500亿元,预计达产产值及营业收入超3000亿元。其中签约项目19个、动工项目32个,包括IAB、NEM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项目32个、高端服务业项目6个和重大市政民生项目13个。

活动当天共设1个主会场和10个分会场。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等出席签约动工现场会。

IAB、NEM和先进制造业项目超六成

项目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发展的生命线。去年以来,该区实现了政府向“项目策划者、资源整合者、市场推送者、专业服务者”转变,开创了招商4.0模式。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对地区营商环境好坏最有发言权。在今年广州市营商环境综合排名中,广州开发区拔得头筹,区内企业满意度高达83.3%,位居全市第一。数据显示,今年头四个月,该区新引进外资项目41个,新增内资企业5137家,一批国际知名企业纷纷到此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采购中心、财务中心等“重磅”机构,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近日,该区刚刚摘得全省首个且唯一一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

本次签约动工项目中,IAB、NEM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项目32个,占项目总数63%,呈现产业引进层次高、科技含量足、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新特点、新高度、新趋势,再次彰显全市IAB、NEM和先进制造业主战场的强大磁场效应。其中,不乏“全球最大”“世界首家”“中国首个”等备受瞩目的项目。例如,全球最大尺寸偏光片项目锦江光学膜项目,将补上该区平板显示产业链的关键一环,助推该区建成国内技术最先进、生产规模最大、产出效益最高的液晶面板基地;卡尔蔡司高端定制化视光学产品项目,将为全球的视力健康市场提供全方位的高端高效的解决方案;广州西门子变压器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西门子集团全球首家变压器数字化工厂等等。

中国软件CBD总部将引进超500家企业

当天上午,主会场中国软件CBD总部项目及10个分会场32个项目集中动工。在动工产业项目中,平均单个项目投资额5亿元以上,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1个,5亿元以上6个,1亿元以上10个,总投资额近100亿。

中国软件CBD总部项目是当天动工投资额最大的产业项目,总投资额高达20亿,项目位于状元谷,旨在建设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链接“一带一路”、领跑全球的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世界级高端软件产业集群。该项目将集合软件企业总部商务办公区、创新创业区、配套商业区、国际精品酒店、招商推介展厅等功能区域,分为2栋超高层、6栋高层及12栋创意小独栋,计划2020年起分期建成投入使用。中国软件CBD总部建设后将引进企业500家以上,吸引就业人才4万人以上,带动上下游企业达成产值2000亿元,贡献税收10亿以上。

目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着力建设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中国软件名区,中国软件CBD作为核心项目,将依托国内外顶级软件产业创新和技术研发平台建设高端软件产业园区,以及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发展的新兴产业中心,为软件商业活动、业务创新、技术研发及配套服务等相关据企业提供发展空间和专业化服务。

创新大道和开放大道线位图露真容

本次集中动工的民生项目总投资额近180亿元,其中市政道路项目8个,共扩建或改造道路长度超100公里;三旧改造项目2个,城市更新改造项目改造面积25万平方米;另有学校、公园、公共运动场地等民生配套项目3个。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官方首次发布创新大道和开放大道两条南北交通大动脉总体线位图。创新大道和开放大道建设标准均为双向八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创新大道功能定位为服务性主干道,全长43.6公里,总投资57亿元,主要线位为丰乐路-科丰路-水西路-大外环-萝平路-广汕路-狮龙大道;开放大道功能定位为快捷性主干道,线路全长45公里,总投资80亿元,主要线位为石化路-姬火路-规划十路-开源大道-永和大道-永龙大道-九龙大道。沿着这两条大道,45分钟左右可从珠江边驱车直抵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最北区边界,通往科学城的时间更缩短至10-12分钟。该项目将分段分期推进,预计2020年完工。

此外,另一个民生项目——洋城岗小学新建工程开工。该校将设48个班,可提供2000多个学位。两栋教学楼预计2019年8月中旬交付使用,其他楼栋与配套设施2019年11月竣工验收。

企业投建项目审批时间有望再减1/4

在昨日的现场会上,投资方纷纷表示,把项目落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看中的是这里的营商环境和政府部门的高效率。

黄埔区是如何从根本上解决项目落地难、推进慢等各种桎梏的?据了解,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遇到的审批“痛点”“堵点”“难点”,打响“承诺制、信任审批”和“来了就办、一次搞掂”等改革品牌,让审批程序最简、时间最短、成本最低。对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允许进行书面承诺,免于提交审批要件,并采取预约审批、订制审批、集中审批、分类审批、现场审批等方式,帮助企业缩短审批时限,降低筹建成本,抢占市场先机。

据透露,《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信任筹建工作方案》《企业投资建设项目信任审批实施办法》《企业投资建设项目“来了就办,一次搞掂”审批再提速实施办法》即将公开发布,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有望再压减1/4,“一个月审批、三个月交地、六个月动工”不再是个例。

该区还将全面复制推广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经验,主动争取国家、省、市授予更大权限,打造媲美自由贸易区的开放环境,推动全面开放。

据悉,下半年将有更多企业陆续进入动工建设阶段,迎来大规模建设高峰,全年预计在建产业项目141个,总投资42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38%。

我们在广州开发区已经有五个项目,这不是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对我们而言广州是个保险箱。卡尔蔡司扎根广州开发区20年,每年都保持正向增长,近两年更是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正是‘金镶玉’政策、‘禾雀花’工程这些举措,吸引了集团对当地不断加大投资。

——卡尔蔡司光学中国区高端定制加工中心总经理吕云磊

广州开发区一直在创造和培养优质的经营环境和氛围,为企业提供政策、法律、资源等多维度、深层次支持,让企业经营感到安全放心,对前景充满信心。京信是受益者,也是见证者。——京信通信总裁张跃军

我们希望尽早建立自己的园区,集中力量发展,继续扎根开发区,深耕开发区,与开发区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广州禾信分析仪器有限公司创办人、首席科学家周振